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 页 > 通知公告

关于遴选全国“十四五”重点科研课题试验区、试点校(园)基地通知(二)

发布时间:2021-07-28  作者: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0
   关于征集遴选全国“十四五”重点科研课题

  试验区、试点校(园)基地以及科研实验课本通知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所辖县市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出版单位:

  教育是关乎于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千秋大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是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大关键举措。

  全力落实“科研兴国、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育师”的目标,实现把我国“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更加全面地提升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升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为了实现“提升全民受高质量教育”的目标,目前最主要抓手,我们认为在教育科研领域,以教育科研为牵引,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基层教育单位的群众性科研活动,并把它纳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切实落实到实处:“出经验、出方法、出成果”。

  但从目前情况看来,全国在校教育科研良莠不齐,一方面,学校急需科研实验材料却不知道何处获得,另一方面,出版单位高质量科研实验材料对接使用的单位有限,出版发行自行其是,信息不畅,造成供需脱节矛盾,这些问题造成全国教育资料、设备、人员、时间、经费等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对全国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十分不利,对教育行业的整体发展亦是十分不利。

  鉴于以上情况,全国急需构建一个强有力的组织部门:专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专业审定与认定、推广与应用等。因此,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拟定成立这样一个专业评定委员会——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征集遴选工作委员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征集遴选“十四五”重点科研课题试验区、试点校(园)基地以及科研实验课本,以此促成科研与应用方面良性循环,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高效利用,现将有关征集遴选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1、全国“十四五”科研课题申报

  实验区县主管部门全国“十四五”课题表填写申报给中国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课题办公室,同时填写选择实验用课本申报表,审核通过后,发放立项证书、实验区校基地牌,有我中心派专家团队到区校举办开题仪式及专家培训。确定学期培训内容,指导科研进程,直至结题。

  2、全国各试验区、试点校(园)基地试验周期:

  全国省市自治区所辖试验区域实验基地,根据自身实际研究方向,首先申报(见附表格三:全国“十四五”重点课题征集遴选科研实验区或实验基地申报表),经过专业委员会审查遴选同意之后,方可在遴选科研课本使用目录中选择相关实验材料,之后由出版单位提供科研实验材课本,进行科学实验研究,实验时间为三年至五年一个周期。

  3、实验区、实验基地划分:

  试验区一般是以各省市自治区所辖县市区为单位;实验基地一般是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各教育培训机构等为单位,单列主体进行实验。

  4、科研实验经费:

       实验单位经过我中心专家组审查同意之后,可以申报与此相关的“十四五”全国重点课题,展开实验,经费由实验单位自筹解决。

  5、科研实验作用:

  届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科研实验情况摸底、评选、论证,提供教研和科研样本;为构建新的教学模式、考试模式、评价模式等提供参考。为我国教育科研部门提供有价值素材和第一手基层数据。

  6、荣誉与作用:

  科研活动完毕,将课题科研成果进行评选和推广,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对于成绩优秀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颁发“十四五”重点课题科研实验区(实验基地)”牌匾、证书(研究员证书、正副组长聘书、开题证书、结题证书、优质教案、先进个人与先进单位等)等予以表彰(教师可以作为晋升职称使用);对提供有一定科研价值的单位,试验单位反馈良好,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颁发“全国优秀科研实验课本出版单位”牌匾、证书等予以表彰。

  7、交流与推广:帮助教育工作者诊断教育行为,评价教育水准,构建自身的特色教育模式。教育成果优秀的学校或老师,经当事人自愿原则,通过发表论文、主题报道、结集出版等方式面向全国交流与推广。

  二、建设目标

  创新机制,开放共享。大力发挥产学研用等各方优势,提升积极性,大胆创新、大胆尝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开放搞建设、开放推应用,采取灵活有效的组织形式和机制,多方参与,协同推进。充分利用地方现有基础和条件,引入科研机构和出版机构等合作单位,推动科教融合,优化资源配置,促使区域教育信息化服务能力的持续发展。确保科研实验持续稳定的发展。

  试验区域与实验基地建设:

  为了选择实验区与实验基地具有代表性的科研单位样本,“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每年建设“五百目标”,即每年遴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区域最多接受100个试验区,100个实验基地(100所幼儿园、100所小学、100所中学、100所高中)。选择时根据先后申报单位情况,注重区域均衡性,同一区域不接受同样课题实验区(实验基地),接受试验区域所辖学校不能再接受同类实验课题,可以选择其他方向课题科研实验课本使用实验。

  三、遴选要求

  试验区与实验基地申请条件

  1、申请试验区与实验基地应建立完善的科研管理体制和推进机制,教育行政部门有明确的工作职能部门。

  2、申请试验区、实验基地单位,发展思路清晰,目标、任务合理,推进方式灵活创新,保障措施有力。

  3、参与人员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有多年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经验;

  4、参与人员有参加教育科研的经历及必要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

  5、能够具备必要物质条件以及时间保障;

  6、有相对稳定的科研教队伍和组织机构,有固定的课题事务对接人员;接受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十四五”课题科研办公室的管理;

  7、实验区或实验基地同意实验区域学生自愿购买实验课本,提高科研效果

  四、实施流程

  (一) 试验区、实验基地操作流程

  1、试验区、实验基地资格:

  (1)所辖各个试验区(实验基地),根据自身当前科研情况,涉及哪些科研方向,认真组织填写申请试验区(实验基地)申报表格(见附件三),经过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征集遴选工作委员会同意后,具备了成为试验区与实验基地资格。

  (2)具备有资格试验的单位,首先向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十四五”课题科研管理办公室免费申报这些方向课题,可以是多个方向申报,经过我中心专家委员会审核,获得课题立项通知,颁发该课题一系列批复文件(立项批复函、科研单位证书、正副组长聘书、研究员证书以及实验区(试验基)牌匾),从而正式成为试验区或实验基地。

  2、确认三方责权关系、展开实验科研工作

  (1)实验单位确定科研实验课本之后,由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牵头,与出版单位、实验单位签订三方实验科研合同,明确各自责权关系。

  (2)签订合同之后,试验单位一个月之内召开开题报告会,由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专家组牵头,出版单位参与,实验单位在当地组织主办召开所区域辖区校长、科研教师、以及相关人员与会开题报告会,正式启动科研实验。

  (3)出版单位根据实验单位学生人数以及时间要求等,及时将科研实验课本发送给实验单位,确保试验单位第一时间拿到实验课本。

  (4)使用单位接收科研实验课本之后,根据申报计划以及自身要求 展开五年(2021年-2025年)课题研究,做好结题材料准备与备存。

    (二) 实验材料出版单位操作流程

  1、填写全国科研实验课本遴选使用目录

  (1)出版单位首先向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征集遴选工作委员会申报,填写全国征集遴选科研实验材料申报表(可以多个方向,见附件一),同时将申报科研实验课本一套(或多套)同时报送,供遴选专家评定与审核,出具书面审定同意函之后,具备提供科研实验课本的资格。

  (2)具备资格之后,申报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十四五”全国重点课题,可以是多个方向申报,经过专家委员会审核,获得课题立项通知,颁发该课题的一系列批复文件(立项批复函、科研单位证书、正副组长聘书、研究员证书以及全国优秀科研实验材料牌匾),从而获得提供科研实验课本的资格,全套实验实验课本封面可以署名: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十四五”全国重点课题优秀科研实验课本。同时上榜全国科研实验课本遴选目录(见附表二),我中心向全国试验区(实验基)地推广,供实验单位选择采用。

  2、科研实验课本使用

  (1)试验单位选择科研实验课本之后,与出版单位签订合同,明确各自责任与义务,因为实验材料,一般可以按照定价收取费用与出版单位结算。实验时长一般是五年。

  (2)出版单位提供科研实验课本,内容具有丰富科研价值,编辑质量上乘,印刷精美。同一科研实验课本可以在全国多个实验区(试验基地)使用,做到人手一册。

    (3)本中心在课题申报审批后,按实验区教研部门或学校的项目培训(数学、作文、英语、物理、化学、班主任等)要求,提供专家和特级教师专题培训,地点协商确定,相关费用协商解决。

  五、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征集遴选工作委员会、专家组

  ■ 专家组顾问

  倪维斗 清华大学 副校长。

  赵钰琳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附中原校长,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理事长,全国中学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孟万金 教育部中国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心理与特教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

  导师、国际幸福教育联盟主席。

  ■ 专家组常务委员会主任

  熊江平 原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编审,高中语文教材主编,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

  田载今 原人民教育出版社数学编审,初高中数学教材主编,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

  蒋隆国 清华大学英语著名教授、英语教育专家。

  张伯华 中国青少年写作协会副秘书长。

  孟令全 原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编写室副编审,原课程教材研究所副研究员 ,

  曾任人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副主编。

  ■ 专家组学术委员会

  执行主任:刘兴元 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

  执行副主任:闫喜斌 语文出版社《中小学写作课本》编委会主任,编审

  委员:

  马开剑 天津教科院教育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

  高志军 宁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汪园黔 中国智慧通体验式教育研究院 院长

  李嘉骏 原中央教育教学研究所 研究员

  田 先 湖北卫视《名人堂》特邀教育专家、天津卫视《拜托了妈妈》教育专家、北京卫视《成长大家谈》特邀教育专家。

  臧军旺 中基未来教育科技院院长、心理学博士。

  牛 琳 全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 理事

  梁孝淑 国际青少年4D数理大赛主席

  朴虎杰 全脑教具开发导师

  黄一峰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特聘研究员

  木下左智子 日本龙骨大学 全脑研究员

  刘兴元 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

  李曙光 仁爱版国家英语教材中方主编

  袁志勇 北京市西城区教研室教研员,中青网“袁志勇作文网校”掌门人,“创造性思

  维作文法”的创始人。

  马长泽 原天津宝坻一中校长、教育局长。“中国百名最具有影响力中学校长”、“中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人物”。

  王鼎宏 南京金陵中学龙湖分校校长,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受到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高一鸣 山东济南市高新区高级中学校长,全国十佳校长。

  李洪祥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实验小学总校长,党总支书记。

  贾宗萍 江苏省南京市中华路幼儿园总园长,教授级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全国宋庆龄教育奖获得者,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专家。

  莫艳红 北京中基未来教育英语教研室主任,研究员、IE教育法创始人。

  张国生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大语文”流派领军人物,出版《大语文论集》《大语文国学课堂》《大语文学习法》。“大语文教案”“大语文导学案”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 科研管理办公室地址、电话

     科研管理办公室(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西苑一区47#9#402
     座机:010-84672932-8002
     刘老师:
(:186 0034 5255  QQ:1070468850

科研管理办公室(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路27号铁道党校2号楼309室 
     座机:
010-51949357   
     闫老师:(:135 2222 4050  QQ:546465970


  六、有关双遴选信息以及全国遴选科研实验课本使用目录等信息发布

  1、申报审定试验区与实验学校、课题申报单位;

  2、出版社单位全国遴选科研实验课本使用目录;、

  3、相关活动报道;相关经典案例推荐全国各大媒体宣传报道;

  4、以上信息在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官网公示:(http://www.edudc.org.cn/)
 

  七、遴选工作委员会人员有关信息

     秘书长:詹老师   (: 150 0124 7045    QQ2850167576

   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附件四附后

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征集遴选工作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七月

 

附件一全国征集遴选科研实验课本申报表 .doc
附件二全国征集遴选科研实验课本使用目录 .doc
附件三全国征集遴选实验验区(实验基地)申报表.doc
附件四中国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十四五”课题申报表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