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8-01-16  作者:教育部  点击次数:0

  各重点大城市免试就近入学率均达九成以上

  2016年是教育部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的第三年,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规范入学,阳光监督入学,有效抑制了“择校热”,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统计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以下简称19市)公办中小学(不含寄宿制学校)学生就近入学比例均超过九成。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深圳、西安等14个市的公办小学和上海、沈阳、长春、济南、青岛、深圳、西安等7个市的公办初中基本实现全部就近入学。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总体部署,自2014年起,教育部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强化顶层设计,织密联动网络,狠抓指导落实。尤其聚焦热点地区,针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教育资源紧张的各重点大城市,结合各市实际情况分类指导。一是深化政策指导。连续三年年初面向各地印发工作通知,根据改革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特别是聚焦解决划片政策不易把握、“学区房”过热、特长生照顾对象过于宽泛等问题,疏解难题,推动全面落实法律规定。二是突出龙头引领。将北京市等重点大城市作为改革的最难点和突破的总龙头。不断健全协调机制,完善招生入学工作方案,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去,为整体改革起到突破引领作用。三是做好社会宣传。教育部官网、官方微信每年发布热点城市招生入学政策要点,刊载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署名政策解读文章。同时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时间,将核心政策内容制成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都市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便于群众理解和使用。四是完善技术支持。不断完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加强人员培训,深化应用,为招生入学改革服务,确保数据信息安全。由于中小学生学籍基于身份证号建立,具有全国唯一性,全国学籍系统有效控制了无序择校流动。五是强化社会监督。要求并指导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进行片区调整、多校划片等操作时,邀请相关单位、家长等各方面的代表参与。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开通举报电话,设置网上举报方式。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将与划片情况、学校信息、招生办法、招生过程、招生结果有关的内容,以有效方式向社会公布。对于实名举报的问题,根据线索认真查处,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告。

  2016年中国教育学会随机抽取了10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105个区县的36万名家长进行调查,对近三年当地招生入学工作总体满意度达87.5%。